不用亲自喂养,就拥有一只可以赚钱的“宠物”,真有这种好事?近日,湖北丹江口市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云养牛”模式传销组织犯罪,该院对被告人王某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1月8日,承办检察官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案情始末。

承办检察官介绍,2022年1月,家住丹江口的胡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芝麻牧场”项目,项目宣传称,通过在“芝麻牧场”APP中认购牛、羊等牲畜,每月获得固定分红,并在认购满一年后得到一次性回购补贴,年净赚16000元。

“8000元在APP里买一头牛,供养365天,每天可以领65块钱收益,一年过后可以三倍回本……”宣传页面中的高收益,让胡女士很是心动。

胡女士花2.4万元投资了三头牛、一只羊之后,就发现账户被冻结了,APP也关了。意识到被骗的胡女士遂向警方报案。

2023年3月24日,公安机关对“芝麻牧场”项目进行立案侦查,控制嫌疑人王某等人。

承办检察官介绍,2023年11月6日,该案移送至丹江口市检察院。经检察官审查发现,2022年3月,王某在丹江口市开了一家名叫“芝麻生鲜”的实体店。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期间,王某以高额回报、拉人返利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芝麻牧场”网上投资牛、羊项目。王某假借芝麻生鲜店正常经营,吸引大量客户注册成为“芝麻牧场”APP的会员,采取每日分红返点、年终回购的方式诱惑投资者认购牛、羊,持续吸引公众投资。

“我就是去他店里买牛羊肉,他向我推荐了可以线上认养这个项目。因一朋友也投资了,我也就加入了。”经被害人徐某陈述。

不仅如此,王某还玩起了“拉人头”的游戏,将客户分为牧场主、牧童、快乐牧童、流浪牧童等11个层级,只要推荐他人加入“云养牛”,便能迅速获得提成,发展的人数越多、支线越多,推荐人的动态收益就越高,致使参与“芝麻牧场”的投资者迅速增多。

“经审查,王某共吸收52人参与投资,各级投资人累计投资532.3492万元,返利218.0755万元,王某个人投资72.5005万元,获得业务提成和管理绩效资金37.4918万元。”承办检察官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日,丹江口市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王某提起公诉,等待当地法院开庭审理。传销上游相关人员案件也在办理中。

承办检察官提醒,“云养牛”“云种植”骗局接连发生,其招式万变不离其宗,切勿相信一切带有“躺赚”“玩赚”等噱头的APP,就不会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忠 通讯员温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