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武汉市各区两会陆续闭幕,根据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武汉市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市辖区、开发区增至12个,“千亿区”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上周,武汉青山区对外公布:2023年GDP预计首次突破1000亿元。岁末年初,在这座新晋“千亿区”,记者看到,中韩石化28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即将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弥补我国高端化工产品的原料缺口。

中韩(武汉)石化副总工程师刘旭东:“未来的发展是向化工材料转型,这套装置也是顺应发展的潮流,能够生产更多的轻烃高附加值产品。”

钢铁、石化是青山区主导产业,过去三年,受国际价格波动和市场紧缩双重压力,青山区向转型要动力:相继出台“科创16条”、“工业19条”,引导传统产业技改,扶持科技企业成长。系列举措支持下,武钢有限高端取向硅钢,市场占有率达全球第一;中韩石化获评工信部首批“5G工厂”,年营收增长至589亿元;另一方面,青山区也瞄向光化学、数字经济等新质生产力,加速开辟增长点。

武汉市青山区科经局局长雷明:“去年我们组建了全球第四家光化学研究院,预计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占比将超过50%。”

主导产业“新”脉动,拉动青山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逆势突破千亿GDP大关。至此,武汉市开展GDP核算的14个市辖区、开发区,已有12个GDP突破千亿元。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付军明:“其中包含3个开发区、6个主城区、3个新城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区域发展总体比较均衡。”

从武汉产业地图来看,12座千亿区呈现清晰的发展梯度:6个千亿主城区位于城市中心,聚焦现代服务业,目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3个千亿新城区,占据武汉近一半的国土面积,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现代都市农业高地和特色旅游目的地;3个开发区,分别以光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数字经济为主导,从地域上看,分别位于武汉的东部和西部,承担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湖北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付军明:“东湖高新区聚焦武汉新城建设,打造世界光谷,辐射带动‘武鄂黄黄’发展,武汉经开区聚焦军山新城建设,打造中国车谷,辐射带动‘汉孝随襄十’汽车大走廊,临空港开发区,提升网安基地综合实力,打造中国网谷。”

新年伊始,如何持续保持增长势头,武汉市路径清晰:一方面,加快工业上楼,提高亩产;一方面持续突破发展五大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开拓新质生产力。

武汉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刘茜红:“到2027年,制造业增长要占全市GDP27%以上,整个的产值要达到2.2万亿,汽车、光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三个产业,建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长江云新闻记者 尚大原 胡禹 陈芳芳 罗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