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三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一次遴选会议在汉召开,对2023年度拟入额法官检察官候选人进行了专业资格审核,遴选出509名拟计入员额法官检察官人选。

为确保2023年度全省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顺利进行,省委政法委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省法院、省检察院精心编制方案,细化法官检察官遴选各项工作措施;严密组织实施,严把资格审查关口,注重业务素质考核,确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有序推进。遴选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把关作用,秉持专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专业审核,严格遴选标准,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确保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遴选入额。

据了解,前期省法院、省检察院根据遴选工作安排,组织笔试、考核、面试等层层筛选,确定候选人名单,提请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对365名员额法官候选人及3名基层院检察长、262名员额检察官候选人进行专业资格审核。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会议认真审核,遴选产生了304名拟计入法官员额人选和205名拟计入检察官员额人选。拟计入法官和检察官员额的人选,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任命。

省委政法委将常态化开展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机制,把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解决人案矛盾,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质效。

(湖北日报记者周寿江、通讯员孟宪琳、黄永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