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一辆自动驾驶网约车行驶在武汉经开区街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李岿 摄)

1月11日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获悉,2023年12月,武汉示范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达12.1万单,这是继11月首次突破10万单之后,再次迎来大幅增长。至此,武汉示范区2023年全年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已达73.2万单,服务人数达90万人次,引领武汉加快迈向全球最大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区。

作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环节,自动驾驶成为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竞争的新赛道。为抢占新赛道,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大幅扩展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并在全国率先发布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试点政策,实现了跨区通行、跨江通行、机场高速通行等多个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场景的全国创新突破。

2023年12月,武汉新增开放测试道路里程首次突破200万公里,达213.37万公里,新增测试时长18.15万小时。截至当年底,全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里程已突破3378.73公里(单向里程),覆盖武汉12个行政区,辐射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触达人口超770万,开放里程和开放区域数量均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武汉经开区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669.6公里,建成106公里融5G、北斗、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智能网联道路。

与此同时,武汉持续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应用及商业化试点。近日,该市向东风悦享、百度萝卜快跑发放2024年首批共118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涵盖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化试点等。至此,武汉已向19家企业累计发放各类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运营牌照1954张,吸引近500辆自动驾驶车辆(含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无人巴士)开展常态化运行。

目前,在武汉进行常态化运行的车辆主要分布在武汉经开区、汉阳区、东西湖区、机场高速等江北区域,其中九成以上在武汉经开区和东西湖区运行。武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积极稳妥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应用场景延伸至东湖风景区等江南部分区域,在更大范围、更多场景中探索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助力武汉打造全球最大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区。

(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通讯员谭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