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武汉市老字号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选举并产生协会首届领导班子。

大会按照法定程序,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收取标准管理办法及协会相关内部管理制度,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武汉蔡林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绪明当选为会长;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鹏,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汪俊,武汉市四季美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德隽,武汉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少斌,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有章,武汉市荣宝斋董事长鲁静当选为副会长;章骏为秘书长;武汉市顺香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静当选为监事。

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武汉市老字号企业有了自己的“娘家”。首任会长张绪明在会上表示,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技艺和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已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一部分。武汉老字号企业应以协会成立作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守住核心文化价值,适应市场变化研发新产品,为老字号企业探寻发展之路,更好地助力老字号品牌传承和发展。协会也将积极发挥老字号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老字号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武汉老字号品牌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老字号企业当中,有13家中华老字号企业,30家湖北老字号企业,21家武汉老字号企业。目前,有5家企业正处于中华老字号申报的公示期。武汉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在民生、健康、非遗三大领域,呈现年轻化、多元化、网络化发展趋势。

(通讯员:杨泽文 唐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