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和灯带缠身,一到夜里就亮起瘆人的黄色灯光。日前,家住武汉市江汉区香江路的高先生向湖北日报反映,家门口20余棵行道树成了商业楼盘用于营销的“广告树”,“电线、灯带肯定会对树木健康生长产生影响,希望有关部门为它们‘松绑’。”

23棵栾树被绑上电线和灯带

香江路与香港路垂直,全长约500米,双向四车道,沿线分布着天门墩社区、财经小区等居民区及部分企事业单位。1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香江路上看到,在马路东侧,人行道宽约3米,每隔4米左右就种有一棵栾树。其中有23棵树都被缠上了电线和灯带,灯带上印有“夏有凉风冬有雪”“年年岁岁花相似”等诗句,以及附近一商业楼盘名称——“武汉城建中央云璟”,在夜色中亮着黄色灯光,格外醒目。

记者注意到,一大束电线从一根路灯配电杆上引出后挂到了旁边的栾树上,从空中牵线与其他树上的LED工程专用防雨电源器串联,为一条条垂下的装饰灯带提供电源。为了将电线固定在树枝上,施工人员还在树枝上钉了不少铁钉。

家住天门墩社区的高先生表示:这些灯带最近半年才出现,明显是商业楼盘为营销揽客而为。“白天看,电线裸露在外,有碍观瞻,还存在漏电风险;晚上亮灯后半条马路都被照成了黄色,感觉很瘆人,而且会对树木生长造成影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后前往武汉城建中央云璟营销中心求证。一工作人员承认,这些行道树均由该楼盘设计安装,一来是想为行人照明,二来是为了美化楼盘周边环境,提升楼盘的知名度。

缠绕树木损害几何?

记者咨询武汉市一家从事花木种植的企业技术负责人获悉,这类LED灯带、灯饰亮灯时散发出的热量会灼伤植物枝叶,长期照射还会影响树木自身的节律,引发光合作用过多而导致树木呼吸不足。而且,紧裹树干的电缆线和电源盒子产生的电流还会辐射树身,对树木的新陈代谢有损害,长期的缠绕也会随着树木的生长,进而影响树皮输送水分与养分。另外,灯饰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也有可能出现行人触电的安全隐患。因此,很早之前,青岛等城市就曾发布《关于禁止采用缠绕树木方式进行亮化的通知》,要求城市中亮化设计和建设中不得采用缠绕树木的方式进行亮化。北京市出台的《室外照明光干扰限制规范》也规定,严禁采用含有对树木有害的光源照射树木;照明设施不应安装在树木上,也不应影响植物的根系生长。

在湖北,据《香城都市报》2021年11月报道,咸宁市银泉大道有三家楼盘为营销招揽顾客,使用灯带缠绕行道树40余棵。该市城管执法委发现后,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清理,执法依据是《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树木和护栏、电线杆、路牌等设施上晾晒、吊挂物品。

此外,《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第四十八条也明确禁止“偷盗、损伤、践踏树木花草”“设置强光照射树木”等损害城市绿化的行为。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获悉,中央云璟项目所在地块于2022年3月由武汉城建集团竞得,由武汉中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1月12日下午,记者致电武汉城建中央云璟营销中心质疑其用电线、灯带缠绕树木这一做法的合理性,但未获正面回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汉 实习生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