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牛首镇李洼村,就此前因非法占地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现场被非法占用的耕地已经恢复原状,播种的冬小麦已陆续出苗,长势良好。然而,半年前这里堆满了水泥预制板和废弃渣土,在一片农田之中格外显眼。

2012年起,李洼村村民李某非法占用耕地5355平方米建预制场和堆放废弃渣土。2014年1月起,牛首镇城建监察中队、原襄阳市国土资源局针对李某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然而,李某只缴纳了罚款,未履行其他义务。

自2012年至2023年的11年间,该案历经城建监察执法、城乡规划执法、自然资源执法、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均未能有效解决。2020年5月,襄阳市樊城区根据《樊城区全面推行非诉执行案件“裁执分离”的实施办法》,2022年12月,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对李某非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案作出恢复执行裁定书,由樊城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2023年3月,樊城区人民政府根据《实施办法》将李某案执行事项交由牛首镇人民政府实施。2023年8月23日,樊城区检察院发现牛首镇人民政府未依法履行职责,遂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充分履职,切实保护土地资源。

牛首镇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展了整改工作,并按期回复。整改期满后,樊城区检察院对整改情况跟进调查发现,虽然违法设施已经拆除,但原有地面硬化层并未铲除,未达到恢复土地原状的要求,牛首镇政府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土地资源依然受到侵害。

2023年10月26日,樊城区检察院依法向樊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请判令牛首镇政府对樊城区政府依照“裁执分离”实施办法交办的事项依法履行职责。

樊城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违法案件中,涉及违法建筑物“执行难”问题比较突出。樊城区检察院运用“裁执分离”工作机制,有力调动各方力量,实现对非法占地持续时间长、整改困难大、强制执行难案件的精准监督,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协同配合,发挥耕地保护治理合力,有效保护公共利益。

(通讯员: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