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东湖高新区优化数字消费服务生态的若干政策》(简称“光谷数字消费十条”)。其中,对签约头部主播的规模以上MCN(多频道网络运营)机构最高奖励300万元,对高端人才每人每年补助8万元。

“光谷数字消费十条”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对购买IP、软件与硬件、大模型产品与技术服务,最高补助1000万元;支持企业壮大规模,对营收规模突破0.5亿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及10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支持精品游戏制作发行,对获批版号的游戏,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或企业,获得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十强”称号,入选大型电竞赛事的游戏,最高奖励1000万元;支持推动产业集聚,对专业楼宇最高补助50万元,对建设直播间、搭建室内拍摄场景最高补助50万元;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给予企业房租补贴最高60万元、上网上云费用最高补助100万元。

数字消费服务企业主要包括:经备案的直播平台,签约入驻主流直播平台的MCN机构及一级代理商,拥有直播团队的电商企业,游戏开发、游戏运营、游戏充值与道具交易、游戏网络加速、电竞赛事运营企业,电竞俱乐部等等。

目前,光谷数字消费产业正加快聚集,今日头条、腾讯、阿里、百度等龙头企业均在此布局第二总部或分支机构,汇聚抖音、斗鱼、小红书、哔哩哔哩等头部直播平台,培育微派、星竞威武等电竞企业。2023年,光谷数字消费产业规模近千亿元,约占全区服务业半壁江山。中国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北辰·光谷里、长江文创产业园、泷悦国际大厦等多个专业园区投用,光谷国际新文化电竞中心即将建成,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7个,位居武汉市第一。(湖北日报记者张真真、通讯员吴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