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深地储氢高峰论坛暨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大冶举行。

据悉,在湖北省科技厅、大冶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冶武勘积极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所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建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推动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转。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对项目建设以及我国深地储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希望更多国内优秀团队积极参与岩洞储氢的结构优化和密封设计工作,助力突破技术瓶颈,为氢能大规模储存提供技术保障和规程规范,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大规模深地储氢项目提供技术和标准。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俊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湖北省科技厅于2023年推动组建了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动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与绿色产业创新和发展。今后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大冶市科技事业发展,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创新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李海波指出,本项目是创新行业价值、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对于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推广大规模地质体储氢技术,实现氢能规模化、安全化储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方密切合作,将本项目打造为我国氢储能领域的良好开端和能源安全的重要一环。

大冶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辄指出,近年来大冶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2023年底已成功谋划和实施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大冶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积极布局“制-储-加-用-研”各环节示范工程,建设氢能专班,全力推动大冶从原材料基地转变为“清洁能源之都”。

中冶武勘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纯清表示,作为本项目建设单位和技术研发集成单位,中冶武勘将携手各参建单位,努力打造集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示范引领于一体的深地储氢中试基地,助力大冶实现清洁能源创新应用和城市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打造氢能“全环节应用、一体化运行”的金字招牌。

活动现场,胡纯清与大冶市副市长乐晗在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下,签订了深地储能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

(通讯员:潘中祺、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