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审议《省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2023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要加强学习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发挥我省科教优势,完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政策、创业、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快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卓越工程师。要引导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发生山体滑坡和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防灾减灾救灾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积极运用全省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成果,探索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以数字化手段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质效。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2024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大力度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重点任务,解决关键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省委常委同志要按照分工带头抓落实,为全省当表率、作示范。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要根据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各自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推进和落实机制,确保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审计力度,用好审计成果,切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推进审计工作。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审计监督。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深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湖北日报记者张进、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