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从大冶市发展和改革局传来喜讯,由中冶武勘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助力申报的大冶市矿区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清洁低碳氢能创新应用工程项目批复,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2亿元。

据悉,本项目总投资预计34.37亿元,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发改委清洁低碳氢能创新应用工程重点领域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是全国首个岩洞储氢技术科研攻关项目,也是大冶历年来投资体量最大、争资额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全的绿色新能源项目。本项目涵盖光伏发电、绿电制氢、岩洞及地下分布式储氢、管道输氢、氢能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板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的氢能源全产业链生态,打造黄石地区首个氢能产业基地,构建千亿级新型氢能产业及氢能矿用机械产业链,对推动大冶加快从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冶武勘完成了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并负责本项目岩洞及地下分布式储氢这一核心板块的具体实施工作。当前,中冶武勘正依托“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储氢输氢领域的重大科研攻关,推动氢能科技成果在大冶市的落地转化与技术转移,并为大冶市氢能产业提供规划、咨询、设计、建设、运维为一体的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1月21日,中冶武勘围绕储氢领域技术攻关打造的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开工,致力于打造以储氢技术为核心,覆盖制氢、储存、运输至应用的氢能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中试基地的建设,是国内硬岩储氢领域的首次应用,将有效支撑氢储能基础研究快速发展,推动“卡脖子”问题的解决,构建制-储-加-用的氢能源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推广大规模地质体储氢技术,实现氢能规模化、安全化储备。

下一步,中冶武勘将坚持以绿色引领、智慧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传统优势,持续推动深地储能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支撑引领大规模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将与各科研院所、合作伙伴携手,持续加大在本项目中的科研投入,紧盯目标、抢先抓早,尽快打通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及氢能产业链中储能领域“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谢亮 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