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武汉,马蹄声急。新春伊始,武汉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并发布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条”。武汉市“新春第一会”释放的强烈信号,也引起了创投机构的高度关注。华仓资本负责人王宏斌表示,武汉正日益成为科创高地,现在是VC加码武汉的最好时机。

华仓资本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私募创投机构,前些年投资重点以长三角为主,但近两年来积极“回撤”,开始加码布局武汉都市圈,投资了禾元生物、动力再生、长利科技及龙辰科技等一批都市圈优质高科技企业。

2022年4月,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国际科创中心和成渝区域科创中心之后,全国第五个科技创新中心。自此,武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提速。

王宏斌表示,武汉的科教优势正日益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有望成为国家级科创策源地。依托一大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武汉市在推动原创性科技成果和颠覆性技术产出及转化方面值得期待。

王宏斌介绍,华仓资本是一家聚焦硬科技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我们瞄准的领域是国家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尤其重点关注因技术革新、产业升级或国产替代等带来的市场格局重塑商机。在投资策略上追求投早、投小、投科技。这些都十分契合武汉市目前的科创特质。”

“武汉是个很‘硬’的城市,这个‘硬’一方面代表硬科技,另一方面代表了高端制造。”王宏斌认为,整个资本市场的底层逻辑正在发生变化。硬科技、赢未来,武汉在下一波资本浪潮中占得先机。“现在是VC加码投资武汉的最好时机。”据悉,春节后,华仓资本投资团队正扎根光谷,全面梳理重点领域的标的企业。

武汉如何加快成为全国私募创投机构集聚的高地,推动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王宏斌认为,其实武汉市在这方面的政策已经很丰富,“关键是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创投机构预期”。同时,王宏斌也建议武汉可进一步探索QFLP及QDLP试点,拓宽资金来源;在畅通股权投资退出渠道方面,要积极推进私募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引导社会资本设立S基金等。“这些都是活跃本土私募创投生态的重要环节”。

(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