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梁炜

3月6日起,2024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开始报名。今年,湖北省举办专升本的高校为49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分“普通考生计划”“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技能大赛免试考生计划”四类。今年首次新增技能大赛免试考生。

新增技能大赛免试考生

“专升本”招生对象分为以下四类:

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2024年湖北省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含2023年下半年毕业的高职(专科)扩招学生),能如期取得专科毕业证书(简称“普通考生”)。具体报考条件由招生高校根据本科教育教学要求制定。

专项计划考生。“专升本专项计划”招收对象为符合普通考生报考条件,且经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确认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家庭学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服役期间没有受到部队相关处分;在湖北省应征入伍;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学业。

技能大赛免试考生。包括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期间,且在本通知印发前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含入围国家集训队选手),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及以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不含抽测组)奖项的学生。

考生只能选择“普通考生”“专项计划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技能大赛免试考生”中的一种类型报考。

符合条件的考生只能参加一次普通专升本考试(含已录取未报到、延期毕业考生等)。

49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招生

举办专升本的高校为49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其中,长江大学等18所高校招收专项计划考生。

各招生高校分专业计划原则上重点向与我省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相关专业倾斜,可在保持本校普通考生计划和专项计划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对普通考生计划和专项计划进行适当调整,因专项计划报考总人数不足出现空余的,可将专项计划空余量调整至普通考生计划使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和技能大赛免试考生计划不调整到其他类别计划使用。计划调整情况必须在学校专升本网站进行公布。补录仍完不成的计划,将由省教育厅统筹调剂使用。

根据工作要求,各招生高校制定的本校2024年专升本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及招生简章,须于3月16日前在校园网或工作网站上发布。

考生统一在湖北省高等学校普通专升本报名平台(http://zsb.e21.cn)进行网络报名。

符合报名资格条件的普通考生及专项计划考生于2024年3月22日至25日登录报名平台进行网络报名。

退役大学生士兵报名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6日至11日进行预报名。第二阶段,3月22日至25日进行志愿填报,填报要求同普通考生一致。未参加预报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不能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

符合技能大赛免试条件的考生于3月6日至11日登录报名平台进行网络报名并提交申请。

网络报名期间,报名平台每天公布一次各招生高校招生专业报考人数。填报志愿结束后,各招生高校将对考生的报名和志愿信息进行审核。志愿信息审核通过的考生不得再更改志愿信息;志愿信息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可于3月27日规定时间内更正一次志愿信息。

4月27日举行公共课考试。具体考试、录取、收费、入学及培养等内容详见省教育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