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齐鸣,编钟回荡,奏响新一年春天的铿锵韵律。2月27日晚,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省歌剧舞剧院、湖北剧院承办的“2024年湖北新春音乐会”精彩上演。该音乐会曲目丰富、气势恢宏的演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品质的艺术盛宴。

当晚的音乐会,由特邀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家”之一的张列执棒,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旗下湖北编钟国乐团担纲演奏。一曲激情喜庆的民族管弦乐《节日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由著名作曲家施万春作曲、张列移植为民族管弦乐的这首作品,表现了普天同庆、万民欢腾的节日气氛,表达了人们在节日中的抒情感受。接下来,情思悠远的《节日序曲》、抒情写意的《大宅门写意——卢沟晓月》、编配巧妙的《西部民歌联奏》等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依次呈现。此后,《赛马》《红楼梦》《铁血丹心》《沧海一声笑》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旋律也一一奏响现场,不断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楚风楚韵,动人心弦。音乐会上呈现的多首荆楚风格音乐作品,尤为引人注目。气势恢宏的编钟与民族管弦乐《楚韵千秋》,展现古代楚国宁静祥和的田园生活、势如破竹的征伐战斗、奋发图强的昂扬气势,再现了八百年楚国的盛世辉煌;深情如诉的编钟演奏《夜泊》,表现了荆楚人民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之情;竹笛与乐队《仰鹤》,以“仙鹤”为物化表达,以竹笛为主奏乐器,描摹黄鹤楼在烟波缥缈、云雾缭绕中挺拔伟岸的仙姿,表达对千古名楼的景仰热爱之情。

演出现场,八音合鸣,管弦交响,展现了浓厚的华夏风情、荆楚风韵,传递着昂扬奋进的激情。指挥家张列娴熟潇洒的指挥、湖北编钟国乐团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奏,也让观众充分领略了名家名团风采,感受到绚烂多姿的中国民族音乐之美。

“演出曲曲精彩,让我听得如痴如醉,感谢艺术家们为我们呈现了这么美妙的音乐盛宴!”观众刘女士观演后点赞。(湖北日报记者农新瑜、通讯员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