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宜昌市、咸宁市、荆州市等多地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行动。截至2月28日下午6时许,全省各地消防部门累计排查小区1605个,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问题6129处,约谈物业服务企业463家。

2月28日,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的城乡接合部多个小区,当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公安、住建、街道、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多个小区的楼栋门厅、一楼架空层停放着数量不等的电动自行车,有的积累着厚厚的灰尘。联合工作专班当场协力将这些车辆抬到楼栋门外安全空旷处停放。其间,工作人员发现,有的住户在狭窄的楼道里停放着电动车,有的从一楼“飞线”至四楼。为此,专班人员对有关业主、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有关“飞线充电”、住宅楼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充电的危害和案例教育,并对一家物业公司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2月28日,宜都市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小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对“飞线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该大队防火监督员到达某小区住宅楼检查发现,两根长达40多米的“飞线”。针对问题,防火监督员迅速联系小区物业核实情况,社区和物业通过确认,发现“线主”正在家中,于是马不停蹄上门,通过对其进行法纪和案例教育。“线主”深刻认识到“飞线”充电不可取,配合工作人员将“飞线”收回。(湖北日报记者包东喜、通讯员鄂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