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身站起、轻推座椅、轻踩按钮、侧身躺下……”3月5日,在湖北省恩施市金桂小学二年级(3)班,55名学生动作统一,几秒钟时间就进入了午休模式。

学生正在“躺睡椅”午休。谭华摄

2023年,全国人大代表、恩施高中教师张琼丽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提出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的建议。

随后,恩施州教育部门在恩施市金桂小学启动第一批可躺式课桌椅试点,共采购躺椅1350套,且低年级和中高年级采购躺椅规格不同,让1000余名学生午休从“趴着睡”变“躺着睡”成为现实。

“我5秒钟就可以睡着!”“我更喜欢躺着睡。”学生们靠着一套新桌椅实现“躺平自由”。

这套新桌椅可以折叠,一至二年级学生午睡时,只需要往前轻推座椅,轻踩座椅旁的按钮,椅背自动向后倾斜,课桌椅就变成了午休床。躺睡椅下面配有小篮子,方便学生收纳小被子。

“考虑到三至六年级学生身高问题,最大化利用空间,桌面设计成可以倾斜,椅背增加靠枕更加舒适,座椅下方有置物箱,用来放学习用品和小被子。”金桂小学校长唐海英说。

“以前趴着睡,一会儿手臂就麻了,这种躺着睡舒服。”学生尚锦程说。

“终于不用担心他们每天中午趴睡造成驼背了。”学校的“躺睡”工程让家长纷纷点赞,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少了份忧虑。

作为全州“舒心躺睡”试点校,恩施市金桂小学还制订了午休管理躺睡制度,成立躺睡椅管理小组,保证学生午间休息好,学习效率高。

“只要气温低于10℃,学校就安排孩子自由选择睡午觉或者是自主阅读。”校长唐海英说。冬天天气太冷,这样能避免学生午睡时感冒。

小睡眠,大民生。今年,恩施市继续实施“躺睡”试点项目建设,将非寄宿制小学午休“趴睡”变“躺睡”项目纳入人大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计划投资800万元购买11468套躺椅,在恩施市实验小学、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施州民族小学进行试点,提高学生的午休质量,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通讯员:邵贞溪 赵盛迷 梁琼 谭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