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全省政府参事文史工作会议暨一季度参事馆员学习讲座在汉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参事文史工作在咨政建言、崇文鉴史、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建言献策、高水平崇文鉴史、高标准服务决策,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积极发挥高参智囊作用。

“楚文化精神特质历千年而不竭,亘万古而常新,感召和砥砺着荆楚儿女乃至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往直前!”学习讲座中,省政府文史馆员刘玉堂将楚文化的精神特质归纳提炼为筚路蓝缕、大象无形、一鸣惊人、上善若水、九死未悔、一诺千金等方面,引用生动的历史故事,深刻阐释了楚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提出要传承好、发展好楚文化,在深入推进“第二个结合”中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先行区提供丰富思想源泉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上,省政府参事潘世炳、文史馆员江作苏,武汉市、襄阳市政府参事工作联络员作交流发言。(湖北日报记者魏萌叶、通讯员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