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从省地质局地质七大队获悉,该队在神农架实施的白垭磷矿勘查项目发现一个中型磷矿基地,预计磷矿资源储量超过15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50亿元。与该地以往发现的地表矿不同,此次发现的磷矿位于埋深在800米左右的地下,矿床磷矿石平均品位达到了28%,是少有的高品位磷矿床。

该项目位于神农架阳日村的群山之中。地质七大队该项目负责人张凡介绍,由于山高路陡、丛林幽深,大型设备进不去,项目部事先架设索道,依靠索道从山上往山下运输设备、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

9个月来,140余人昼夜奋战抢工期,共实施了28个钻孔,钻探长度超过2万米,打破了湖北省单年度单个找矿项目钻探纪录。该项目还大胆创新实践,首次开展小口径大孔深倾斜钻孔施工,克服复杂地层条件和施工不便等困难。同时,采用一机多孔的设计思路,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

据介绍,这是湖北省首次在神农架开展系统性磷矿勘查工作,此次发现将建立起兴神磷矿田与宜昌磷矿田的对比关系,有利于推动神农架相关科研工作和我省磷化工产业发展。(湖北日报记者林晶、通讯员艾东、许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