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万军

今年2月,比亚迪率先宣布降价,拉开了汽车行业的降价序幕。短时间内,特斯拉、理想、上汽通用五菱等新能源品牌纷纷跟进,上汽大众等行业大腕也随后入场。一时间,汽车市场热闹非凡。此次降价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到底如何?3月2日、3日,在本轮车企降价大战的第一个完整周末,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市的两家汽车4S店。

上汽大众4S店:

大部分人都看燃油车,新能源车遇冷

3月3日上午10时许,武汉市武昌区徐东二路,上汽大众友芝友谦和4S店,店内陈列着朗逸、途铠、途岳、途昂等传统燃油车型,也陈列着大众ID3、ID4、ID6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店内墙壁上印着“上汽大众新能源专营店”字样。

武汉市民刘军夫妻带着儿子正在店里看车,粗略查看和感受朗逸、途铠两款车型后,将注意力放在了途岳这款SUV上。刘军已经退休,家里有一辆国产品牌的燃油轿车,已经使用了数年。如今儿子刘斌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为了方便儿子的工作和生活,他们想给儿子买一辆车。

店方工作人员向刘军一家人详细介绍了途岳的性能、发动机排量、油耗、价格等,他们一家人先后坐进展车感受空间和座椅舒适度,并向工作人员问起了颗粒捕捉器的情况。随后,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对车辆进行了试驾。从试驾车上下来,看得出来,他们一家对这款车较为满意。

“我觉得新能源车如果使用率高的话会比较划算,但我主要是用于上下班,使用率不是很高。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价值折损较快,对我来说不太划算。”刘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考虑过新能源车,但能接受价格的新能源车却发现电池一般,电池好些的价格又偏高,所以还是打算选择燃油车,最近我们也已经看了几款燃油车型。”

市民杨女士也来到店内咨询,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一辆朗逸展车的情况,说目前这款车型也在做活动,价格相当优惠。

“新能源车主要是担心电池出现故障,我怕发生自燃的情况,所以还是打算购买燃油车。近期各大厂家都在做优惠活动,力度较大,我就到店来看看,多比较比较。”杨女士表示,准备试驾一下朗逸。

来店给车辆做保养的李先生坐进一辆途昂展车内,感受车辆的情况。“我一直驾驶燃油车,也试驾过电动车,感觉新能源车充电不方便,所以还是考虑换一辆燃油车。”李先生表示,虽然网上说大部分车型都在大幅降价,但途昂等一些中高端车型优惠的幅度有限。

在店内看车的市民肖先生和同伴,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试驾了一辆途昂。肖先生说,他们打算购置一台SUV车辆,作为公司办公用车。他之前一直驾驶大众的车辆,所以这次还是准备买该品牌的车辆,“新能源车主打用车费用低,但我们买车是办公用,用车成本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考虑耐用性等因素,还是决定买燃油车。”

3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2小时内共有11批客户到这家大众4S店。所有的客户感兴趣的都是燃油车型,没有对ID3等新能源车进行试驾或体验。这些客户中,只有两批客户对朗逸进行了解,其他的客户都是对途岳、途昂等车型表示出了浓厚兴趣。

该店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他们店以往周末到店客户数量每天都在20批左右,3月3日上午到店的客户人数和以往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但从整个周末的总体情况来看,到店客户人数有所下滑。受到近期多家汽车厂商降价活动的影响,消费者目前的购车观望情绪较重。

比亚迪4S店:

看车客户增5倍,提车要等一个月

3月3日下午3时,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武汉中成汉迪4S店,店内最显眼的位置陈列着比亚迪近期促销活动的主角之一——比亚迪驱逐舰05款,标识牌上写着:“驱逐舰55KM豪华版79800元起,0首付提回家,月供低至1596元。”

由于优惠活动力度最大,这款车型也吸引了最多的关注,不时有客户围着它打量,并坐进车内体验。展厅内还陈列着比亚迪宋PLUS DM-i、EV等车型,也吸引了一些客户的关注。

店内销售人员忙个不停,每当有客户进店,他们就会积极介绍对方感兴趣的车型资料,打开车门让客户入内感受。介绍完情况后,销售人员还建议客户进行试车。当天下午,试车的客户数量不在少数。

带着妻子和女儿前来看车的市民孟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家里有一辆燃油车,已经开了十多年,想再买一辆车。近期得知比亚迪驱逐舰05款正在做促销活动,他和家人到店来看看。

“我买车主要是在市内上下班用,跑长途比较少,电车比较实用。这段时间我考察过几款燃油车,也试开了几款电动汽车,感觉电动车的能耗、动力比较好,购置费用和使用成本也比较低,有些心动。今天准备试驾一下驱逐舰05款,这款车以前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这次优惠幅度较大,比较划算。”孟先生说。

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儿子和老人进店看驱逐舰05款,他们进入展车感受一番后,问起了购置费用、保险费用等细节。他们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家里还没有车,所以想买一辆代步。看到近期比亚迪在开展促销活动,于是就来看看。

市民詹先生坐进比亚迪宋PLUS DM-i展车内感受了一番,向销售人员咨询起旧车置换的相关政策。他说自己家里有一辆进口品牌SUV,还有一辆前两年购买的比亚迪电动汽车。他平常出行主要是驾驶比亚迪电动汽车,驾驶感觉比较好,所以现在打算用两辆旧车置换一辆新款比亚迪电动汽车。

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这个周末到店看车的客户比较多,他和同事都比较忙。其中驱逐舰05款车型是客户关注的焦点,3日当天他已经卖出了两辆该款车。

该店总经理史春光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两周前,比亚迪推出7.98万元的秦PLUS和驱逐舰05优惠活动,目前驱逐舰05款在湖北省的销售非常火爆,电话咨询和到店看车的客户数量比以往至少增长5倍。2月19日至3月3日,驱逐舰05款在湖北省的销售量达到650辆,为去年同期销售量的10倍,近期该款车型在全国的销售量每天也在1500辆左右。由于销售火爆,近期购车的客户从下定到提车,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

据介绍,在购车群众中,女性客户数量较多,换购的比例比较高。

(文内受访消费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