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仙桃3月17日讯  一马当“仙”,“桃”醉沔阳。3月17日7点30分,今年湖北首场马拉松——风和日丽•2024仙桃马拉松在新城大道鸣枪起跑。仙桃市委书记孙道军、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郑李辉等领导及广州轻工业商会会长、湖北天韵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启元等企业家代表出席起跑发令仪式。

本届仙桃马拉松,设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约4公里)三个项目,其中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欢乐跑5000人。    

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下,来自肯尼亚的选手george nganga kimotho以2小时20分03秒的成绩夺得马拉松男子冠军,来自肯尼亚的选手naomi kakoko limamurei则以2小时43分45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女子冠军。在半程马拉松方面,来自湖南长沙的选手谭奇以1小时07分59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女子冠军则由来自湖北武汉的选手熊娟以1小时16分15秒的成绩获得。仙桃沔阳小学老师尹亭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三名的好成绩。

这是仙桃第一次举办马拉松赛事。仙桃被誉为亚洲体操之乡、世界冠军摇篮。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仙桃向国家培养和输送195名高水平运动员,其中包括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八位奥运冠军及世界冠军。赛事特地邀请仙桃籍奥运和世界冠军李小双、李大双、廖辉、王雨寒参与领跑。

本届“仙马”的比赛路线进行了精心设计。起终点均位于新城大道,途径吾悦广场、沔阳公园、仙桃城铁站、奥体中心、英雄彭场、沔州森林公园等,伴随着跑者一路前行的是1500多年建制历史的古风古韵、老沔阳新仙桃交融的文化气质、新时代新征程仙桃人踔厉奋发的时代风貌,让他们既能欣赏到梦里水乡的阳春三月,又能感受到仙桃现代化发展的蓬勃生机。全程赛道海拔起伏不超过30米,平坦宽阔的赛道,有利于选手创造更好成绩。

据了解,组委会格外重视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布置了450名医疗志愿者,56名急救跑者,56名移动救援人员,22个医疗站,18辆救护车,2家定点医院和4家后备定点医院。在紧急情况下,78台AED设备能够迅速为选手提供医疗援助。组委会招募1979名志愿者;赛道上设置15个饮水/饮料站,7个能量补给站,提供面包、饮料、饮水、水果等补给;为应对中午的温度上升,设置了4个喷淋点,为选手进行降温;沿途威风锣鼓、特色腰鼓、戏曲歌舞,为赛道内的跑友们打气助威。赛事充分融入仙桃的本土文化元素。赛道沿途设置31处音乐加油站,展示仙桃特色文化风情。终点设置仙桃特色美食补给站,让跑友体验纯正的仙桃风味。赛道上安排“仙桃黄鳝”IP形象“鳝小宝”和cosplay八仙过海、西游记取经四人组等仙界人物陪跑,打造全国首个“仙气飘飘”的赛道。在赛事期间,仙桃还精心组织了农副产品、美食美物、精品服装展销和灯光秀、音乐喷泉表演等活动。此外,3月15日—18日,所有参赛选手可凭参赛号码布在沔阳小镇、梦里水乡、九合兰园等A级景区免门票优惠旅游;赛事当天,选手凭号码布可免费乘坐市区所有公交车等等。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湖北省体育局、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仙桃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通讯员: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