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襄阳市民龙女士拿到“热乎”的不动产权证开心不已,现场点赞襄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便民利民服务。

前几日,襄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电话,他们通过中介将一套住宅出售给龙女士,因夫妻长期在外地工作无法回襄,推迟办理将会影响协议的履行,给卖方带来资金损失和延误买方交房装修入住。

襄州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通过视频方式远程指导夫妻俩通过“鄂汇办”APP“不动产转移登记自然人委托他人见证”服务,成功办理了房屋过户业务。

襄州区不动产登记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择“互联网+不动产转移登记自然人委托他人见证”办理业务中,委托人登录鄂汇办APP进行扫脸确认身份,选择需要出售的房屋,填写确认委托双方身份信息,并预约委托办理期限,委托人(含共同共有人)分别收到短信提醒、人脸识别后才授权成功;委托人在鄂汇办APP签订《委托书》,勾选确认委托办理事项内容,包括签订买卖合同、网签手续、房查、缴税土地出让金、税费、登记费和水电气网视户籍迁移等;被委托人收到短信后,登录鄂汇办APP确认身份,办理业务时现场出示《委托书》,窗口登记人员登录系统在线下载、核验《委托书》。

视频委托服务的开展,使襄州区不动产委托见证实现“掌上办”,缩短了办理登记所需的时间,节省了登记成本,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丁心栓 通讯员:郭德斌 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