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18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召开“奋战开门红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随州专场,介绍随州市“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相关情况。据介绍,2023年随州香菇出口额达到10.2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连续20年位居湖北第一,“随州香菇”品牌价值达到110亿元。

“民营经济始终是随州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随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克克说,民营经济贡献了随州70%左右的税收和经济总量、80%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经营主体,成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随州正立足自身优势特色资源禀赋,聚焦“焕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据介绍,2023年随州专汽产销量15.6万辆、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4.9%,油罐车、高空作业车、房车等8个单品销量全国第一,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为代表的新兴产品矩阵加速成型。同时,夯实“两香一油”产业基础,去年随州香菇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随州香稻获评湖北十大好吃大米;随州油茶种植规模超过50万亩,成为全国六个油茶产业示范市之一。

据介绍,随州市立足于专用汽车和农产品加工两大龙头行业,充分推动产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2023年随州成功举办外经贸融合发展随州专汽对接会,现场签约金额160亿元。同时随州专用汽车出海跑出加速度,去年出口增长55.9%,今年1-2月全市出口专汽近5000台。随州农产品年出口规模连续二十年居全省第一,“随州香菇”区域公共品牌价值110亿元、居全国同类第一。

克克表示,下一步随州将瞄准打造香菇千亿元产业,把随州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香菇交易中心、加工中心和贸易中心。

(郭凝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