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气温回升,农作物旺盛生长,病虫害也进入快速增长期。根据湖北省植保总站最新通报,预计今年我省粮油作物病虫害整体呈偏重发生态势。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抢抓油菜花期和小麦抽穗扬花期的关键时期,落实落细油菜“一促四防”和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全力以赴“虫口夺粮”。

综合考虑去冬今春的病虫基数、雨雪冻害情况、作物苗情,结合全年气候预报,专家分析研判:小麦条锈病在江汉平原和鄂北岗地大部3级,长江、汉江沿岸麦区4级,其他区域2级发生,病害流行盛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中旬;油菜菌核病在江汉平原、鄂东大部5级,其他区域3至4级,盛发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下旬。

当前,各级植保部门正加密调查监测。各产区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利用中央财政“一喷三防”专项资金,统筹油菜轮作项目、产油大县奖励等经费,采购防控物资和社会化服务,推进统防统治,为实现夏粮夏油丰收保驾护航。(湖北日报记者汪彤、通讯员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