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刘钊

“没想到,我那被截留的钱竟然还能追回来,你们还亲自送到了我家里……”近日,汉川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汉川经济开发区联港村分发退还款,村民刘某领取2296元后激动不已。

去年年底,汉川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联港村干部王某截留村民土地承包款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会同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开发区纪委成立“室组地”监督专班,仅用一周时间查清办结案件,并将截留资金悉数退还17户农户。

2023年以来,孝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室组”联动、“组组”协作、“室组地巡”联合办案机制[“室”“组”“地”“巡”分别指纪委监委内设的监督检查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党委巡视巡察机构],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力量,推进专项整治

民生领域微腐败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严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去年,孝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推行“组为主、室协作”模式,组建“室组地”联动专班,紧盯基层权力的运行,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殡葬服务、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5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贪污截留、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开展乡村振兴、殡葬服务领域专项整治期间,该市纪委监委协调市委巡察办同步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推动“四项监督”向同一个领域聚焦、向同一个部位发力,有效提升监督合力。

“发挥‘室组地巡’各自优势,有助于凝聚监督合力,破解疑难复杂问题。”孝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进文表示,“室”相对熟悉政策、办案经验丰富,“组”相对熟悉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和风险点位,“地”相对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巡”的优势体现在监督的独立性、全面性。

联动监督,提升办案质效

“孝感市孝南区殡仪馆原馆长陈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孝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11月,孝感市纪委监委的一则公开通报,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

此前,孝感市委机动巡察组、孝南区委巡察机动小分队与市纪委监委“室组地”监督检查专班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深入走访,发现陈某某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从巡察机构移交问题线索到纪检监察机关对陈某某采取留置措施,前后仅用42天时间。”孝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质效的提升得益于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深度贯通融合。

专项整治期间,市县两级巡察组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巡前互通信息以及巡中集中会商研判、线索信息共享、边巡边查边移、重大案件径送径审等机制,把“室组地巡”协作联动贯穿巡前、巡中全过程,实现力量整合、信息互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极大提高监督质效。

去年,孝感市委巡察办共巡察发现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25件,追责问责1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留置3人。

通力协作,深化以案促改

“相比以前,现在的招投标程序更规范了,资金使用更公开了……”日前,大悟县纪委监委干部到四姑镇田河村,就前期反馈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村民们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针对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类案分析,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若干规定》等20项制度,推动案发单位、监管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针对殡葬服务领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收费、诱导消费等问题,孝感市纪委监委加强类案分析,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殡仪馆殡仪车辆管理实施方案》《殡葬服务中心公墓服务标准》等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围绕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组为主”,在征求“室地巡”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8份,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机制3475项,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促进提升行业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