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襄阳至香港航线首航仪式在襄阳机场举行。

3月20日12时24分,搭乘130名旅客的CZ8095次航班,从襄阳机场腾空而起,两小时后,落地香港。襄阳首条国际(地区)航线开通,标志着襄阳打造汉江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迈出坚实一步。

这一刻,襄阳谋划了10余年。早在“十二五”期间,襄阳便启动航空口岸申报工作,2019年实现外籍货运包机首次从襄阳机场出境,2021年9月,襄阳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2023年完成国际航区建设工作。为保障首条客运航线顺利开通,襄阳海关等部门从硬件设施、物资储备、监管物流、人力资源等方面为开航做好全方位准备。

香港是襄阳对外开放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襄阳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首开的襄阳往返香港航线,每周三、周日发班,将进一步深化两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作为襄阳都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南襄盆地唯一的航空口岸城市,下一步,襄阳还将陆续开通直航泰国、越南、韩国等国际客运航线,争取襄阳航空口岸尽早正式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大格局。

(记者张宵祎、赵怡然、通讯员赵坤、彭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