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 通讯员沈商轩

3月22日下午,以樱花为媒,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期待打开湖北与日本经贸合作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湖北与日本经贸合作的标杆和样板,孝感日商产业园在交流会上出镜率颇高。孝感市副市长帅逊介绍,长期以来,孝感与日本经济界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作为全省首个日商产业园,孝感日商产业园已有矢崎、小糸、希革斯等33家日企聚集,累计投资超百亿元。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纺织服装、纸(卫)塑包装、盐磷化工、食品加工以及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帅逊向在场日本企业家发出邀请,欢迎日本企业发挥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等方面优势,与孝感密切合作,促进双方产业深度融合,共推更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也向在场的日本企业家推介了孝感日商产业园。在他看来,孝感日商产业园开车一小时就能到达武汉市中心,工厂租金大约是武汉市平均价格的一半,产业园内有完备的大型商店、宿舍等,拥有独特魅力。

“目前日资企业进入湖北主要以汽车相关产业为中心,日本工商会下属企业达到160多家,日资企业进入的总数达到370多家。”佐伯岳彦期待,往后能在保健、脱碳、跨境电商等对双方发展有益的领域展开合作。

今年,是日本株式会社小糸制作所与湖北结缘的第十年。2014年9月,小糸本社将华中生产基地落户孝感。湖北小糸车灯有限公司总经理野中英明介绍,落户以来,孝感市政府专门成立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在生产配套、物流运输、人员招聘、园区环境等方面予以保障,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在孝感市提供的温暖服务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将不断强化生产体系和产品品质建设,持续加大对孝感工厂的投入,加强区内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作为企业家代表,野中英明也向各位企业家朋友发出邀请。

据介绍,武汉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中国内陆最早设立代表处的城市;日本是湖北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双方已经建立了多对友好城市,开通了武汉—东京直航等多条航线。本田、日产、伊藤忠、住友、川崎、三井、丸红、永旺等一大批日本知名企业落户湖北,深深融入到湖北发展进程中,也获得了丰厚回报。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唐华表示,今天湖北又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真诚期待与各位朋友共同分享湖北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机遇,共谱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