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中共仙桃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熊享涛介绍了仙桃“双集中”发展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仙桃坚持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就地城镇化为动力,以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手段,系统解决“人口不集中、城镇不紧凑、产业不集聚”问题,探索以“五个以”的实践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仙桃实践的路径。主要围绕“人、城、产、境”深度融合、四向发力。


以组合政策推动人口就地城镇化

仙桃主要是靠城镇双吸引、产教双带动来聚人留人。2023年,仙桃分类研究制定产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6类22项政策,吸引进城留城2.5万人。


以控改补建推动城市精明发展

县城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仙桃中心城区人口56万,城镇化率超过65%,达到了中等城市规模,迫切需要同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四项措施提升城市整体水平——

有效“控”:控边界、控密度、控风貌,划定中心城区边界范围,优化空间布局,把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控制在0.8万人/平方公里;

有序“改”:在2023年改造老旧小区144个、建成完整社区7个的基础上,今年再改造老旧小区129个、建成完整社区8个;

有力“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配套短板。

有为“建”:加快推动市奥体中心、艺术中心、仙桃中学新校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仙桃校区建设。


以内外联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仙桃产业发展动能较强、外部资源潜能较大,拥有全国首个“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中国食品产业名城”,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黄鳝之都”。

仙桃人崇企重商、敢拼善赢,在外沔商30万人,26家上市公司市值过万亿。当前,就是要促进沔商人脉资源、产业资源与仙桃产业对接。包括招引小米科技生态链企业落户仙桃、推动服装企业融入湖北华纺链平台、搭建非织造布产业供应链平台,布局搭建黄鳝产业供应链平台。

以系统思维推动流域综合治理

仙桃是有名的“水袋子”,市域形成“一江两河三湖”的水系格局,城区呈现“江河抱城、城水相嵌”的水乡特色,治水兴水是头等大事。仙桃把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基础性工程,按照“生态优、产业强、百姓富、村庄美、治理好”总体思路,在市级层面,分3年推进市域8条小流域综合治理。

在镇村,以“一园一街一村一社区一流域”的实施路径全面推开试点工作,以特色产业园+特色街区+特色村落+示范社区+示范小流域的方式,着力打造平原地区河湖整治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典型样板。

据介绍,2023年仙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亿元,增速8.5%,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仙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季度已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1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