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随州召开全市水利和湖泊工作会。会议强调,该市2019年水利工作,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探索具有随州特色的水利改革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品质随州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会议认为,要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配合抓好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服务,确保一期工程2019年全面完工;积极做好两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力争早日发挥效益;积极申报项目,力争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万人;完成浪河淅河镇段治理工程,完成漂水河和曾都区清水河亲筑城段治理工程的批复。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工作。争取出台《随州市河道管理办法》《随州市小微水体河长制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全市62条重点河流干、支流及其流域范围内水利工程的确权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抓好汛前检查问题整改,针对汛前检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抓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做好突发水旱灾害事件预警防范。抓好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建立完善两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实行专家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专家库质量。要切实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深入推进水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继续抓好水利综合执法工作,常态化实行河道采砂暗访和问题交办制度;抓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在搞好“千吨万人”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划分的基础上,联合启动随州市“百吨千人”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方案的划定工作。

会上,传达了全省水利局长会议精神,授予随县黑屋湾水系管理处等11个单位为“2018年度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先进单位”、随州市水利和湖泊局规划科技与信息化科等3个科室为“2018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优胜科室”、金长虹等34名同志为“2018年度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先进个人”。

该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随县、广水市、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随州高新区水利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农村工作局的主要负责同志,随州水文局班子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