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起,湖北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5个月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网络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截至4月15日,共完成170家企业的安全评估。   

专项检查期间,开办论坛、博客、微博客、聊天室、通讯群组、公众账号、短视频、网络直播、小程序和提供信息分享渠道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先行委托第三方开展安全评估,并将安全评估报告通过全国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提交所在地地市级以上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检查评估内容包括:互联网单位在防范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黄赌毒等违法有害信息传播扩散上是否有针对性部署措施,是否落实了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措施,是否建立了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查处违法犯罪提供技术、数据支持的工作机制等。

 

 

“网上违法信息高发,很大程度上是相关信息的提供者和运营者没有依法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造成很多信息服务‘带病’上线。”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负责人说,“在企业开展评估的基础上,各级公安机关将全面清理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网站、应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推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以更好地维护网络安全,保护公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