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率调研组来鄂,就《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进行调研。调研组在汉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直有关部门、武汉市有关单位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走访企业、科研机构,了解专利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强出席座谈会。程浩副局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程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江必新指出,此次修改专利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需要,是解决专利法实施中诸多问题的需要。湖北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制度建设和实践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争取让更多更好的建议得到吸收采纳。他强调,专利法的修改要体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将充分的众意表达上升为科学的公意提炼,坚持问题导向,采用系统思维,平衡各方利益,并做好反向制度设计,科学分配权利义务和责任,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推动法律实施。

座谈会上,程浩感谢人大各级领导对湖北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作为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一方面承担着贯彻中央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决策部署、执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职责,另一方面担负着推进地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的责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对于此次《专利法》修改充满期待,对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充满信心。针对《专利法修改案(草案)》,程浩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对职务发明引进“专利共有制”、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引进“避风港原则”、药品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加强行政保护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调研组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瑞贺一行还专程赴中科院武汉分院,就专利法修改内容,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伟、中科院武汉分院所属的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