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仙桃海关挂牌;

4月,华润集团仙桃电厂烟塔项目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华润仙桃项目正式启动;

 

 

 

这个春天,仙桃城市向东发力,地处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区的长埫口镇热腾起来了。眼下,7.1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12项路桥、管网、绿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仙桃高新区脊梁挺起,活力绽放。

因势而谋,嵌入“汽车走廊”

北枕汉水、东临武汉、西接仙桃,318国道、沪渝高速、武汉城市圈外环、汉宜高铁仙桃支线铁路、江汉货运铁路横贯全境,仙桃港、国网通航仙桃通用机场、货运铁路站、仙桃保税物流区落子。区区100多平方公里地域,集如此区位、交通优势,聚众多现代化产业要素,并不多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省里规划布局的沿318国道汽车工业走廊,辐射、带动周边,毗邻沌口、蔡甸的长埫口镇“近水楼台”。整合资源,对接“武汉车都”,嵌入“汽车走廊”,参与产业分工,承接产业转移,大有文章可做。

 

 

 

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区落地长埫口镇成为仙桃的“不二选择”。2018年3月,仙桃市委决定,仙桃高新区与长埫口镇实行“区镇合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走“资源集中、要素集约、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路子,集聚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推动区镇一体化发展。仙桃高新区由原来的“六园”,即生物食品药品产业园、非织造布产业园、华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临空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变为“一区六园”,产业底盘更牢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顺畅,发展优势更加突出。

区镇合一,激活体制优势

机构整合、职能划定、人员配置等很快落地。但“区镇合一”究竟怎么“合”、如何“融”?全省没有统一模式,没有可直接复制的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片毛荒之地,看起来无路可走,却也蕴藏着无限多的路径。”仙桃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埫口镇党委书记雷玉成说。

 

 

 

规划先行。“区镇合一”第一步,制定、完善高新区战略规划、长埫口全域规划、高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详规、高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四大规划”。事务融合。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成立,市长余珂任指挥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交通、科技、园林、市城投公司等七部门入驻,合署办公,负责协调园区所有项目建设事务,大到征地搬迁,小到管线开口,指挥部到工地,人员在现场,“所有问题不出指挥部”。

 

握拳发力。“区镇合一”体制运行一年多,他们发现,一些社会事务分散注意力。“下一步,将试行区管镇模式,将社会事务与经济事务相对剥离,提升工作效能。”雷玉成说。

得天独厚,成就崭新区镇

城东,318国道黄荆大桥扩宽工程现场,吊机高耸,桩机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正为大桥国庆节前通车加班加点。横跨杜家台分洪道、建成10多年的这座大桥,将扩宽一倍。黄荆大桥下游2000米处,一座八车道的“龙昌大桥”环评、图审等已通过,年内动工。核心区内迎宾大道、东城大道、通港公路骨架已拉通,配套的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已开工。

 

 

随着投资15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长埫口作为“引领区、先行区、示范区”雏形初显。“没想到这么近,这么方便。”丰树集团负责人考察仙桃高新区后感叹。

丰树集团是一家仓储物流企业,在武汉建设了8万平方米的仓储中心,想在武汉周边80公里区域内,寻地扩建仓储基地。仙桃高新区以不到50公里的空间距离、半小时车程的优势,成为首选。如今,洽谈完成,只待择日签约。“每天要接待两三拨客人,接听客商咨询电话嘴巴都说干。”这是仙桃高新区投资局局长袁银国的“牢骚”。4月18日下午,他刚送走台湾的一行客人,又接到电话,迎接一个由55人组成的湖北江西商会考察团。仙桃高新区“国字号”招牌、武汉西邻、铁水公空贯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