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至19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胡甲均来荆门检查汛前准备工作情况。省水利厅厅长周汉奎、荆门市市长孙兵等陪同检查。

胡甲均一行先后到漳河水库枢纽副坝、渠首闸,钟祥市皇庄水文站、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南湖电排站,沙洋县小江湖分洪口等地,实地检查漳河水库、汉江汛前准备情况。

在漳河水库,胡甲均听取了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关于漳河水库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水雨情监测、卫星云图、雷达测雨、预报调度自动化、用水决策支持等信息技术在漳河水库防汛抗旱中的应用情况等相关工作。胡甲均强调,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为灌区和下游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及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

在汉江沿线检查时,胡甲均听取了荆门市汛前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该市汛前准备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认真抓好隐患整改,针对汛前检查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强化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按设计要求加快在建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安全度汛;确需跨汛期施工的工程,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和抢险预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要着力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泵站、涵闸统一调度,切实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要系统摸清汉江钟祥段水情特色,统筹考虑全域水系治理,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要扎实做好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确保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