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这就是孝感速度。”4月初,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被刷屏。

信息的发布者是孝感新合作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朱云。据她介绍,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在湖南张家界、河南周口、湖北孝感同期启动的几个项目中,孝感项目最快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简化登记流程

2018年底,孝感与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达成协议,联手建设城站路“地下城”。按照协议,项目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对朱云来说,要想顺利开工,首先得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再去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今年3月19日下午,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朱云向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首次登记。22分钟后,她便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按照以往惯例,拿到不动产证最快也得一周时间。”孝感速度让朱云多少有些意外。

 

 

 

2018年,孝感相继建成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交换、电子证照库等三大业务支撑平台,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了“一次叫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办结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可即时办结。“今年我们进一步提速,针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实体企业发展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做出‘一日办结’的承诺。”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高宏发说。

 

 

 

据他介绍,不动产权登记涉及受理,审核、审批、登簿、缮证等多个环节,一份材料至少需要6个工作人员经手。简化重大项目、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流程,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一对一服务,专人跟踪办理”。孝感天茂铝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办理一笔400万元的不动产权抵押登记时,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指定工作人员杨杏全程跟踪办理,仅30分钟就为企业办好业务。

“零距离”上门服务

“没想到你们会把证送上门,太暖心了!”3月22日,从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祁成刚手中接过证书,协丰日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邓盛钦连声称谢。根据群众和企业实际需要,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专场服务、绿色通道、抵押退证、证书专递等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办证“只来一次”。

 

 

 

2018年9月,家住城站路的杨和荣来中心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涉及夫妻签字时,难题出现了。“杨大爷的妻子在北京,生病住院回不来。因特殊原因,北京公证处暂时又办不了委托公证。”窗口受理人员陈敏珍回忆说。“那我们就跑一趟!”与当事人沟通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特事特办,安排陈敏珍坐“红眼航班”赶往北京,签完字后迅速赶回孝感,第二天就帮杨大爷出了证。

 

 

 

在孝感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永远是最热闹的。临近下班时间,仍有不少市民等待办理业务。“不限号,不办完不走人。”让陈敏珍记忆深刻的是,一次下午下班时,窗口来了三对夫妇,办理8套商铺的不动产转移登记。3个窗口同时加班,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钟。 2018年,孝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专场服务4次,上门服务154次,延时服务217件,特急办件322件,企业绿色通道办件97件。

插上信息化翅膀

4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孝感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感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提交身份证后,工作人员轻轻一刷,进入人证合一系统,摄像头进行人脸扫描,验证成功后,当事人的婚姻状况、电子证照、不动产信息一目了然。

 

 

 

据祁成刚介绍,2018年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中心打通了税务、住建和不动产登记三个信息系统。今年,中心陆续对接公安、民政、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平台。“随着信息共享范围的不断扩大,申请人需要提供的资料还将进一步简化。比如婚姻状况,在‘一张网’内能在线查证的,便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落宗”是伴随着不动产登记出现的新名词,所谓“落宗”就是通过对土地和房屋等不动产的权籍调查,包括不动产权属调查和不动产(地籍)测量,建立起房屋和所在宗地的关联关系,生成不动产单元代码。

 

 

 

“以往靠人力勘测,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不动产(地籍)测量时间从2天到1周不等。”祁成刚介绍,2018年6月,中心与深圳中铭勘测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运用无人机对主城区38平方公里进行倾斜摄影测绘,构建三维模型图,测量时间已被压缩至1小时左右。随机点开某小区,电脑屏幕立刻出现多栋建筑,横拉、竖拉,可以多角度呈现楼栋的每一面,并迅速画出宗地图。“误差在5厘米以内,可以满足不动产(地籍)测量精度要求。”祁成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