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统计资料显示:3月,我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为近7个月来首次出现正增长,显示出汽车行业出现积极变化。

去年7月以来,国内车市遭遇寒流。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为28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同期我省汽车产量为266万辆,同比下降9.6%,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低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低于2017年11.8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透露,虽然一季度我省汽车制造业累计增加值仍然同比下降0.7%,但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2.2个百分点,上汽通用、东风本田、东风商用、东风汽车股份等重点车企生产回升,东风商用新疆公司、美洋汽车、一飞汽车、荆门猎豹等一批新车企逐渐发力。其中,上汽通用因英朗、科沃兹等重点车型需求增加,新车型科鲁泽市场反馈较好,3月产值同比上升26.4%,增幅比前两个月提高35.2个百分点。

从产销数据上看,东风本田已走出去年初“机油门”事件的阴影,旗下思域、CR-V和XR-V等主力车型持续热销,一季度思域销量5.94万辆,同比增长33.61%。主攻轻卡的东风汽车股份产值同比增长12.9%,增幅比前两个月提高18.6个百分点。以中重卡为主的东风商用车产值增长3.8%,增幅比前两个月提高23.9个百分点。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汽车是我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汽车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预计全年产量较去年减少10万辆左右。汽车企业双积分政策落地、合资车企外资股比放开等政策,都倒逼着我省车企向新能源化、中高端化、品牌化转型。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加速落地,我省汽车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新能源、中高端、高附加值的品牌车型占比将提升,汽车总销量下降而汽车工业增加值持续增长的新格局有望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