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天武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

 

LV等商标不是想“山寨”就“山寨”

武汉海关查获假冒商标专用权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兴起,违法分子逐步改变以往通过货运渠道出口侵权货物的模式,通过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方式,将侵权货物改头换面为个人物品,通过邮递渠道分批发送、逃避监管。

2017年11月,武汉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对寄件人“ZHOUCHANG”寄往法国、美国等国家的16个邮包进行查验时,发现内有“LV”牌手提包80个、“MK”牌手提包28个、“YSL”牌手提包10个、“鳄鱼”牌T恤9件、“BOSS”牌T恤4件、“POLO”牌内裤15条。经与“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内信息进行比对,上述商品涉嫌侵犯路易威登马利蒂(法国)、迈克寇斯(瑞士)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德国雨果博斯商标管理有限公司、波罗/劳伦有限公司、依夫圣洛朗股份有限公司、拉科斯特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权利人的商标专用权。

2017年11月,驻邮局办事处向相关权利人制发了确权通知书,6家权利人通过书面回复,确认前述物品侵权,根据权利人提供的涉案物品市场价格,总计122万余元。

2018年3月,武汉海关积极与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进行联系沟通,并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办理,该案是2018年武汉海关查获案值最大的一起侵权案件。


“小黄鸭”好玩也不能想用就用 

        这家天猫鸭脖店被告并赔钱

2005年3月22日香港居民许夏林以小黄鸭为创作对象,完成B. DUCK小黄鸭系列美术作品创作,并于2014年4月24日获得广东省版权局著作权登记,属于森科公司旗下品牌该系列动漫美术作品于2005年3月22日先后在香港社交媒体及内地博客上进行公开展示广泛用于办公产品、生活用品服装等产品,深受公众追捧。

 2017年1月4日森科公司通过证据保全发现,零点公司在天猫电商平台注册了“可可哥食品旗舰店”网店,并公开销售品牌为“可可哥”的咕噜鸭脖、无敌鸭掌、劲爆鸭翅、光溜鸭舌等四种规格的鸭产品。同时,被诉网店还设计制作了“鸭”的短视频广告在其电商平台上持续播放。

 经比对被诉的鸭产品外包装袋,右下角的镂空鸭形图案及短视频促销广告中的鸭的动态造型特征,与森科公司设计的小黄鸭动漫造型一致。为此森科公司起诉要求零点公司停止侵犯著作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未经原告授权,将原告涉案动漫美术作品用于产品包装袋的行为构成复制;将涉案作品主角形象制作成短视频广告,构成动漫美术作品的表演,被诉行为侵犯了原告对涉案动漫美术作品依法享有的复制权、表演权,应该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2018年4月8日,武汉市中院作出判决:1、被告停止侵权行为;2、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8000元,承担维权合理费用3536元;3、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2300元。宣判后,原、被告双方服判息诉。


其它八个典型案例为

候某某等七人假冒BOSCH、VWAG等注册商标案

某建材(湖北)公司与湖北某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

 深圳某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侵权案

周口某演艺设备公司诉武汉某水族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

 某有限公司诉张某侵害企业名称权纠纷案

武汉某工程有限公司使用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茅某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

黄某根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