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税费、社会保险费……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一波,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 

我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如何?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省内多家企业,了解减税降费的效果,感受企业的获得感,倾听企业家的期待。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减税降费进行时”。

 

自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新政策正式实施,原适用16%税率的制造业等行业改按13%税率征税,原适用10%税率的交通运输等行业改按9%税率征税。 

除税率下调外,此次增值税改革还包括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留抵退税、加计抵减等几项措施。 

作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在湖北已落地近一个月。截至目前,全省各地企业减税效果初显,深化增值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减负可期,信心倍增 

4月24日,在武穴市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区,湖北祥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改造基地上重型卡车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减税力度超出预期,制造业的春天已经到来。”董事长胡华文信心满满地介绍,公司正投资18亿元,加速30万吨合成氨升级改造项目,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祥云公司财务经理陈慧春测算,按照新的政策,双氧水、甲醇等化工产品税率一次性降了3个百分点,化肥降了1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可增加利润1000多万元。

减税春风激活了实体经济“一池春水”,为武穴制造业带来生机和活力。截至目前,武穴市电子产业园签约企业54家,总投资149.5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100亿元。

襄阳龙蟒钛业有限公司组建于2011年4月,其母公司“龙蟒佰利联集团”主要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年产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但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企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

“按照2018年财务数据测算,龙蟒钛业预估2019年减少税费近5000万元,彻底打消了发展顾虑。”该公司负责人范先国激动地说,减税降费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龙蟒佰利联集团已与南漳县政府签署继续扩大钛白粉产业链项目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再投入20亿元建一条钛白粉、还原钛及合成金红石生产线,实现废酸综合利用、带动企业转型发展,与地方联手进步、合作共赢。

 

减税“红包”用在“刀刃”上 

赤壁长城碳素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铝电解用预焙阳极为主的央企下属企业,在今年启动了二期技术改造,拟扩建1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原来的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不仅可以减缓现金流出,而且如果期末有新增留抵退税,还能申请退还,这极大地加快了二期技改工程的进程,帮助我们彻底脱胎换骨。”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利敏兴奋地说。 

据了解,长城碳素此次技改计划总投资1.99亿元,二期技改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税收2000万元,利润6000万元,销售收入7亿元。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正在荆楚大地上深刻地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塑造着发展新优势。 

华兴玻璃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单体日用玻璃生产厂家——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冶的全资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是本地传统制造业行业的税源大户。“2019年单增值税税率下降3%这一项,预计全年减免增值税100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将少缴90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李炜喜形于色:近3年公司技改项目投入约1.5亿元,减税降费让公司有能力增添环保设备,获得更大升级空间。公司将把大规模的减税投入到技改项目上,加快“腾笼换鸟”,促进产品线更新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效益。

“初步测算,仅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公司全年将减少税费5000余万元。我们计划将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真正将减税‘红包’用好、用在刀刃上,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刘含树满怀信心地说。

 

减税传导效应正在形成 

减税降费的“大餐”究竟能让制造业吃到“几成饱”?对于这个问题,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有自己的看法。“这样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费力度,对国内整个制造业是非常利好的。”三环锻压设备总会计师夏荆说,前一段时间,国内制造业企业生存艰难。今年,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对制造业企业的重视和扶持。 

夏荆算了几笔账:“国内旅客运输服务抵扣进项税”让企业更有“劲”去开阔销售市场;“出口退税率调整”能提升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激发企业投资再生产的动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增加75%”鼓励更多资金用于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研发;“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按税额50%执行”一年给企业减少20万元成本支出……“多维度减税效应如同星星之火,减轻企业负担、激发行业活力,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夏荆说。 

不仅是利于行业发展,减税也将利好更多的大众。4月20日至22日,咸宁春季车展在人民广场举行,不少品牌车企打出了“税不可挡、让利惠民”降价促销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施后,一辆成本30万元的新车仅增值税就可以减少1万元,降低了汽车制造成本。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汽车开发,还可以通过降价吸引顾客,将减税降费红利让利给消费者。”长安汽车市场部朱经理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庞凤喜认为,以前我国为了促进出口,企业销售到国外的很多商品都免征增值税,而在国内销售要缴纳增值税,这就造成了部分中国制造商品的国外价格比在国内价格还低。通过增值税改革,许多企业降低了商品价格,会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从而达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