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税收。目前,我省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超过77%。最大力度的减税,无疑将降低税收增长幅度,进一步凸显财政收支矛盾,我省如何让“钱袋子”安全平稳?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不管财政多么困难,都要把该减的税费不折不扣地减下来,该压的支出大刀阔斧地压下去,该保的支出坚定不移地保障好,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企业和百姓的“好日子”。
      陈明介绍,省财政厅将密切关注全省财政运行状况,加强对财经形势、宏观政策、减税降费效应的分析研判,实时关注市县财政运行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指导和帮助市县科学测算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把账算细算准,聚焦薄弱环节尽早制定应急预案。
      我省将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不该花的钱坚决“一毛不拔”。陈明透露,2019年省市县各级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后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今年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支出。各级财政一律不得实施和出台不具备实施条件、存在财政风险隐患的建设项目和支出政策,切实防止盲目上项目、铺摊子。
      我省将大力调整支出结构,把腾出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绝不出现基本民生保障不到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不落实等问题。
      经济决定财政,做大经济“蛋糕”、提升发展质量、拓展财力来源,是稳固厚实我省“钱袋子”的基础。陈明表示,省财政将紧扣“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重大战略决策、重要政策举措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筹资方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财政增收创造新源泉。
      陈明透露,省财政厅将统筹各类财力,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多渠道盘活变现存量资产,防止各类财政性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不断提升政策实施和资金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