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平均降低逾857元

     “四轮减税降费”红包雨,密集度、规模、力度、范围多年少有——
      去年10月1日起,个税改革;今年元旦起对小微实行税收普惠;4月1日起更大规模减税即降低增值税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


      此次减税降费惠及面有多广?
      省税务局副局长杨绪春提供了一组数据:全省175万户增值税纳税人户户享受增值税改革红利;104万小规模纳税人以及66万小微企业,家家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全省原830万全员全额扣缴个人纳税人,不同程度享受到个税减让红利;全省4255万户社保缴费人,都与这次社保费降率调整相关。


      减税降费有多受关注?
      杨绪春透露,以税务热线电话12366为例,现在每天接受电话咨询1万多个,其中减税降费方面的咨询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我省新增减税合计109.5亿元,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其中,一季度574万人少交或不交个人所得税,人均减税857.81元;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141.24万人享受,累计减税4亿元。以汉川市为例,去年10月前约5万多人缴个税,基本扣除标准提高到5000元后约有3万多人缴个税,今年元月专扣后只有1万多人缴个税。


      好政策重在落实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涉及面极广,如何确保每个纳税人每个缴税(费)期每项细腻的政策应享尽享?
      杨绪春坦言,面对“难度极大”的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全省税务机关把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确保让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减税红利。以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税改为例,全省建立“专业团队+导税团队+辅导小分队+12366热线”的培训服务网络,累计培训纳税人163.29万人次,我省小微企业和一般纳税人宣传辅导覆盖面达到100%。
      同时,推动纳税服务再优化。全省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小微企业政策咨询专窗,推行领导坐班制、专人专岗辅导制,通过错峰申报等方式,确保征期平稳有序。4月征期各税(费)种应申报数947万户次,已申报数933万户次,总申报率98.56%,网上申报率96.36%。
      信息化技术,成为我省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利器。据介绍,税务系统已经建立比较强大的信息系统,比如个税ITS系统首次投入运行;升级“减免清”,用系统监控小微增值税优惠落地情况,升级“轻松填”,辅助纳税人顺利申报。企业所得税上“智能化减税管理平台”,让纳税人“一键”享受。


      新的获得感还在后头

      杨绪春介绍,近期调研一些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科技企业,对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他们普遍反映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三年,长飞公司的研发费用高达9.1亿元。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上升为75%后,长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2.11亿元,相应减少企业所得税约3100万元。而今年4月1日的减税降费新政,将为长飞再次减税2500万元。
      增值税降率改革从4月开始实施、社保费降率也是从5月开始。杨绪春信心满满地表示,这轮空前减税降费,所有的纳税人、缴费人会真切享受到政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