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一笔2.4亿元的资金划转到京山轻机控股股东银行账户上,标志着湖北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首单项目正式落地。
      湖北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名为“新动能发展投资基金”。设立该基金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40亿元,由省国资委牵头,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投、兴楚国资等省属企业参与,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作,重点支持符合经济结构升级方向、经营稳定、有前景但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或风险的省内上市公司,通过纾解股权质押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阶段性困难,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省高投介绍,在省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同下,该基金自今年3月份实质运作以来,按照投放原则迅速确定了第一批5个纾困对象,并将荆门市上市公司京山轻机作为首个纾困项目推进实施。
      京山轻机是我省较早在深交所上市的地方龙头企业,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去年以来因扩张过快、股票质押比例过高等原因,面临着严重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为了帮助该公司渡过难关,经与荆门市、京山市政府多次沟通,纾困基金最后确定以其控股股东作为纾困对象,出资1.9亿元,同时由京山市政府平台公司另出资0.5亿元,共同认购该控股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
      省高投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纾困基金将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投放进度,加大投放力度,促进我省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