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6日讯(刘维)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优化专利价值评估工作项目结题评审会,邀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武汉知识产权法庭、省资产评估协会、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单位相关专家,对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项目组实施的《专利资产评估与质押贷款——基于专利价值分析体系的优化研究》项目开展结题评审。项目组通过调查研究,对现有专利资产评估体系和专利价值分析体系进行研究、结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现状,研究分析了优化专利价值评估工作的具体举措,并提出了促进我省专利资产评估工作的优化方案。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建议探索制定促进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政策机制。

为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专利价值评估难问题,探索专利资产评估与专利价值分析两者的优化结合,省知识产权局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优化专利价值评估工作项目研究,结合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专利价值评估现状,进一步提出优化专利价值评估工作方案,力求通过市场调研、专利资产评估和专利价值分析研究,寻求解决当前专利价值评估难问题。省知识产权局程浩副局长明确提出,该项目研究是我局对专利价值评估实操层面的一次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导向,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司法保护等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优化项目研究成果,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我省专利价值评估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