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及水质变化排名。其中,孝感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为滠水、大富水、汉江、汉北河、澴水、涢水,今年一季度水质变化幅度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幅度为-28.94%(变化率为负数表示水质改善,正数表示水质变差),变化幅度全国排名靠前。

据了解,去年孝感把水污染治理放在突出位置,推动顶层设计、系统安排、协同推进、铁腕治理等举措落地落实。建设应急式污水设施、铺设污水收集管网,从源头降低污染;提标升级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高频次开展“涉水零点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开展河湖长制水质监测布点工作,实现跨县市区16个河(湖、库)的51个断面水质监测布点全覆盖。2018年,孝感纳入考核的8个地表水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良比例达87.5%,较2017年提升25%。

此外,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一季度重要湖(库)水质状况及营养状态显示,丹江口水库水质为优、中营养。从各流域水质状况看,长江流域水质良好。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称,我国水环境管理正从过去主要抓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主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转型,水质改变排名提醒各地,水环境管理不是一劳永逸,做得好的地方要时刻警惕反弹情况,做得差的地方应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