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巨无霸”中民投又采取了新的举措应对流动性问题。5月10日下午,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工会发起“爱公司、投未来”全员投资中民投行动,中民投高管及员工自愿出资,设置专项资金池,员工根据自我意愿选择相应债权或股权。

中民投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集团副总裁白锐平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其实员工也没有多少钱,只是希望表达一份心意。中民投工会支持和鼓励这个行动和氛围,就接受提议,组织了今天的活动。“我个人第一期出50万,随时到账。”白锐平还代表工会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中民投高管率先示范,现场签订出资协议,并拿出自己的股权合并出资;二是中民投本部核心团队现场签订出资协议;三是中民投本部员工代表现场签订出资协议;四是各类子公司,各团队分头组织员工自愿出资。

66岁的中民投监事会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资料图)

2月25日,中民投成立了由股东代表、董事局、监事会、经营层组成的应急管理委员会,集中了股东和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目前所面对的流动性困难。66岁的中民投监事会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任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我在湖北已经准备退休了,这次来担任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是自带板凳、自掏腰包,不拿一分钱工资,现在基本都在中民投办公。”茅永红坦言。

在谈及中民投主要面对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时,茅永红表示,第一个问题是解决流动性问题,其中主要是刚兑问题。刚兑问题主要在4月份,不过现在已经过去了。第二步是项目资产重组,第三个问题是包括现在有一些新的战投。现在中民投发展的思路基本清晰了,至于项目怎么推进,也就是根据这三步走。简单的来讲,中民投先要站起来,然后走起来,才能跑起来。近段时间以来,中民投流动性困难持续显现。尤其是在4月份,中民投多只债券到期未能足额兑付。4月18日,受到债券兑付延期、资产冻结以及子公司债务违约等各因素影响,中民投两笔合计8亿美元的海外债券出现交叉违约。4月22日,中民投2018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及时兑付,至4月23日才完成兑付工作。‍

“我们希望半年时间,中民投就可以走到第三步,就会跑起来。”茅永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