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洋澜湖补水现场

7日至10日,投资近3亿元的鄂州市洋澜湖生态补水项目竣工并通过测试,三天时间共补水约180万立方米,为洋澜湖增加了十分之一的水。该项目建成后,通过从三山湖给洋澜湖补水,洋澜湖水质有望达到Ⅲ类目标。

洋澜湖,曾经水清鱼肥、轻舟飞鹭。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湖泊因污染问题走上长时间的治理之路。旧的污染问题未解决,新的污染问题又出现,一直走不出“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怪圈。

2018年,鄂州市再次启动洋澜湖综合治理工程,下决心根治洋澜湖生态环境问题,还湖泊碧水清波。为改善并提升洋澜湖水质及水生态环境,该市在治污减排上做好“加减法”,在铁腕治污的同时,辅以调水引流和闸坝控制,投资2.9亿元实施洋澜湖生态补水引流、流域治理等项目,扩充水体容量,增强水体流动性。

经过一年的努力,管道全线贯通后进行通水试验。三山湖的清水直通洋澜湖,三天共为洋澜湖补水约180万立方米。据悉,通过该工程,将实现三山湖与洋澜湖的水体置换,使鄂州城中湖——洋澜湖水质达到Ⅲ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