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从省公安厅扫黑办获悉,自2018年1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作为平安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全力出击。全省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2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04起、涉恶团伙案件182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16.16亿元。

省公安厅扫黑办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依靠科技信息化,专业化打击黑恶犯罪。2018年,省公安厅成立全省黑恶线索核查、黑恶案件侦办“双百”人才库,联合检察院、法院出台黑恶案件证据搜集指引,统一黑恶案件执法认识和证据标准,指导基层办案,提高办案效率。武汉市公安局建成“混天绫”扫黑除恶大数据系统,强化黑恶线索分析研判和自动碰撞比对能力,能够及时预警疑似黑恶犯罪团伙。

针对办案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全省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工作策略。2018年10月,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反馈的“有些地市基层普遍反映警力不足”问题,全省公安机关抽调2579名警力充实到扫黑除恶专班,集中办案,增强扫黑除恶警力保障。对线索核查、案件侦办进展缓慢的地方,省公安厅扫黑办开展分类督导。中央督导组交办、公安部扫黑办下发的线索,实现100%核查、反馈。

全省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基层政权、水利、借贷等领域的侦查,把危害一方的“黑村官”“黑村霸”作为打击重点,深入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放贷暴力讨债专项行动。在侦办大案要案过程中,各地采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上提一级、异地用警、领导包案等方式,排除干扰阻力,攻克了一批隐藏较深、“漂白”“染红”的重大涉黑团伙。全省共侦办非法采砂案187起,打掉农村黑恶势力团伙784个、涉砂涉黑团伙17个、涉砂涉恶犯罪集团及团伙36个,以及一批“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团伙,相关行业领域违法犯罪均大幅下降。

省公安厅聚焦黑恶势力“保护伞”,打伞破网、深挖根治、一查到底,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出台文件,协同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建立异地办案线索移送、异地提审涉黑涉恶人员协作机制,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公职人员2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