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2019胡润慈善榜》发布,共有114名慈善家上榜,在过去的一年,这些慈善家捐赠均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万向接班人48岁的浙商鲁伟鼎以49.6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湖北共有4名企业家上榜。

据介绍,腾讯陈一丹以35亿捐赠额,居榜单第二位,恒大许家印和碧桂园杨国强分别以16亿和9.6亿捐赠额,排名榜单第三名和第四名。

4名湖北企业家分别为:武汉当代科技艾路明以个人名义捐赠7000万给母校武汉大学,作为人才引进基金;美好置业的刘道明、王萍夫妇分别以夫妇名义捐款8000万元、以集团名义1900万元用于湖北省美好社区志愿者公益基金;卓尔阎志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6000万元,作为人才引进基金;劲牌吴少勋以公司名义向海西州捐赠5000万元,用于支持海西藜麦种植业扶贫项目。

胡润表示,扶贫领域捐赠人数占比逐年上升,成为第二大捐赠领域;教育仍然是第一大捐赠领域,占比35%,但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以16%排名第三。

捐赠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中,最多的是捐给母校。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是单笔捐赠最多的企业家,以集团名义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过去一年受捐最多的母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受捐9.6亿元和4.7亿元,其他受捐过亿的大学母校还有:深圳大学、中国科大、武汉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武科大和西安交大。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共有73位新上榜慈善家,比去年多2位。新人中,捐赠最多的是首善鲁伟鼎,捐赠49.6亿元;其次是腾讯陈一丹,捐赠35亿元;再次是广州凯源房地产许应裘,捐赠6亿元;随后是深圳房地产商汉京的吴远溪、吴远港兄弟,捐赠3.5亿元,四位都进入榜单前十名。

从上榜企业家所处行业来看,地产行业排名居首,有60人,比去年增加21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减少6人,有25人;IT行业比去年增加7人,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比去年减少3人,以9人排名第四。

上榜女性慈善家共有21位,比去年增加8位,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55岁的吴亚军成为独立上榜的女首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