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深入实施全省综合交通(公路水路)三年攻坚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中国网:干线公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降本增效、降低物流成本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根据省政府发布的干线公路三年攻坚方案,湖北为干线公路高质量发展定下了哪些目标?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有什么样的谋划? 

中国网提问  侯钰倩 摄

姜友生:省政府的工作方案非常清晰的为我们指引了干线公路三年攻坚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一、二级公路项目687个,力争建成一级公路1360公里,国省道二级公路2000公里,县乡二级公路2000公里;全省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突破3.6万公里,实现全省干线公路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80%,有条件的乡镇全部通二级公路。

干线公路三年攻坚是“四大攻坚战”的重点。“主攻方向”在“三大工程”,即:主通道扩容工程,国省道提升工程,集疏运完善工程。难点在工程造价较高、地方政府配套压力较大,以及建设环境复杂等;最大的难题是项目建设与补助资金时间错配的矛盾,即项目建设相对集中、时间相对提前,而补助资金相对稳定、时间相对延后的矛盾。为此我们的做法是推进“建养一体化”。也就是鼓励支持以市县为单位,将纳入部省“十三五”干线公路项目库的项目,特别是已安排补助资金计划的项目,通过分区域或分类别“打捆”招标,由中标单位承担项目总承包施工以及交工验收后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养护服务工作。市县政府依据项目建设及养护的绩效评估情况,按照合同分年度支付建养费用,减轻当下政府配套资金压力。

湖北交通广播: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交通运输厅在推动“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工作中,在全省开展农村公路“组组通”专项行动中的推进思路是什么?

湖北交通广播提问  侯钰倩 摄

姜友生:“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是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体现党的政策和温暖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

“四好农村路”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我省最近几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规模大、资金投入多,建设一大批路面质量好、沿线景观美、产业带动强,有效促进沿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美丽农村公路,很好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及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我们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四好农村路”推进力度,编制“组组通”专项行动方案,力争在2019年全面实现剩余9271个20户以上自然村(含撤并村)、8118公里通组公路实施硬化,真正让通组公路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工程,为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推进过程中,我厅将按照坚持精准识别、科学布局;政府主导、合力推进;健全机制、强化监管;正向激励、负面约束的基本原则。一是合理建立项目库,按照“一组一路”的原则,精准编制项目规划。二是合理确定建设标准,20户以上自然村组硬化路原则上路面宽度应不小于4.5米,特殊困难路段路面宽度应不小于3.5米,且错车道每公里不得少于2处,同时还对路面建设、公路安防设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合理划分责任。按照“省市指导、县区主责、合力推进、各方监督”的原则,省市负责“政策引导、工作部署、监督考核、奖惩兑现”,县市负责“科学设计、资金整合、分类推进、强化管理”。四是合理完善质量安全监管,实行质量责任登记制度,落实建设项目设计使用年限内的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众所周知,交通安全是公路建设的第一要务,也是保障老百姓出行最重要的一环,公路安防设施不足,安全隐患一直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我省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效果如何?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提问  侯钰倩 摄

姜友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为提升公路安全水平,超良书记亲自批示、晓东省长亲自谋划实施了公路安防“455”专项工程行动,计划用四年时间,省级财政投入50个亿,完成8万公里的安防工程建设。

作为一项政治工程、发展工程和民心工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455”工程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党政领导绩效考核,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临一线、亲自督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各项措施得力有效,工程进展非常顺利。作为实施“455”工程的主力军,交通部门主动担当,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止2018年底,全省累计完成6.68万公里安防工程,2019年可以全面超额完成“455”工程目标任务,较原计划提前一年。黄冈、十堰、咸宁等市已提前两年完成全部规划内的安防工程建设任务。

“455”安防工程的实施,极大提高了公路安全性能,大幅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风险,据公安交管部门的统计,2018年全省普通公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4%,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下降48.15%,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下一步,省厅也将继续多方筹集资金、积极谋划项目,进一步加强公路安防工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