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司机来说,忘拉手刹不可怕,可怕的是溜车!溜车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车后面是水库!

这不就有一位粗心司机忘拉手刹车被风“吹”进水库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22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麻城镇周冲水库旁就发生了类似惊险一幕。昨天,荆门蓝天援救队8名队员经过近2小时的努力,将滑入到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麻城镇周冲水库内的一辆拖鱼汽车成功拉上岸。

22日10时许,荆门晚报记者随荆门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一起来到事发现场。

“21日15时10分左右,当时我出门办事去了,我的父亲在家照看水库,他猛然间发现水库内有不小的浪花,还看到了车顶,而停在家附近的拖鱼汽车不见了,就明白是车滑入到水库中了。”车主鲁春华说,当他得知此事后,马上报了警。

现场水域航拍图

鲁春华今年50岁,沙洋县后港镇人,管理经营周冲水库有10余年了。在水库的岸边,盖有三四间瓦房,他跟年过七旬的父母在这里看管经营面积有150亩的周冲水库。

他介绍,滑入水库中的拖鱼汽车是他5年前买的一辆二手东风牌福瑞卡汽车,经改装后成为专门拖鱼用的货车。当时车就停在离他家约10米外的一个很平缓的小斜坡上,离水库边约20米远。

鲁春华说,当时车是熄火状态,挂在一档,好像忘记拉手刹,车上无人,也未装鱼,只在驾驶室放了一袋农用肥料。事发当天下午,他赶回家后,用绳子绑了一磁铁,然后乘小船到水库内将磁铁投入水中,打算利用磁铁会吸附车体的原理,确定拖鱼车的位置。当磁铁吸住车体后,他用竹竿探索,确定拖鱼车滑入到水库内四五米水深的地方,离岸边约30米,他用竹竿在水面作了标记。

鲁春华和他沉入水库的拖鱼货车

鲁春华还说,事发后,消防、交警、派出所、麻城镇政府等有关人员及村里邻居都曾到现场查看,帮忙想办法解决,他十分感激。

荆门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在了解情况后,决定先派两名潜水员下水,将绳索系在车上,然后将车拉上岸。救援方案拟定后,救援队潜水员丁栗滨和邓小金马上穿戴潜水装备准备下水。他们均是持有潜水证的经验丰富的潜水员。

两名潜水员做下水前的准备工作

救援人员来到货车沉没水域

10时20分,两名潜水员携带绳索,乘坐小船来到标记处下水。用于拉车的绳索很粗且很长,为了保险,用双绳打结。下水探了几次后,他们发现半个车轮都陷在水库内的淤泥中。他们扒开淤泥,将绳索牢牢系在车头处。

救援人员将绳索系在沉没货车和救援越野车上

11时许,水下水上的绳索全已系好。水上的绳索系在两辆越野车的绞索上,由两辆越野车发力来拉水下拖鱼车。据了解,每辆越野车的绞索可以拉动7吨重的物体,两辆越野车就可以拉动14吨的重物,这样的拉力足可以拉动水中的拖鱼车。

11时10分,拖鱼车被拉上来10多米,露出了车顶。当车开始露出水面后,浮力开始减小,对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货车露出车顶

11时30分,拖鱼车露出了半个身子,这时却拉不动了。

鲁春华说可能车挂了档,车轮不动才不好拉。他乘船来到车边,探着身子进入车内,将车挂成空档。

这时,蓝天救援队改用三辆越野车,呈品字形,一前两后,三辆车一起拉。

货车露出半个身子

拖鱼车挂成空档后,阻力大减,在强大的拉力作用下,又慢慢向岸边靠拢。

11时55分,拖鱼车已大部分出水,离岸边仅几米之遥。蓝天救援队发现拖鱼车车轮不正,一名队员跳上车,将方向盘扶正。

12时06分,历时1小时46分钟,拖鱼车终于被成功拉上岸。

货车成功上岸

鲁春华连忙用石头、砖块等将车轮垫好,以免它再次滑下水。

随后,为了表示感谢,鲁春华一一给蓝天救援队队员发烟,还请他们到麻城镇上的餐馆吃午餐,但都被队员们谢绝了,虽然此时他们已饥肠辘辘。

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

12时22分,蓝天救援队队员们收拾整理好器材后离开。

救援队的队员们个个肤色黝黑,身形健硕。墨镜不是为了帅,是阳光真的很伤人;严肃不是为了酷,是训练真的很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