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山滑肉

应山奎面

广水霉千张卷

“真是火爆啊,这几天我家网店的奎面成交了200多单!”5月20日,广水市一家专卖当地特色美食的网店店主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

5月17日晚上6点55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套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在“美味中国系列”节目中播出了《寻味广水》专题节目。该节目总时长30分钟,全面展示了应山奎面、应山滑肉、广水霉千张卷等广水当地特色美食,实地拍摄了当地餐馆、酒店生产制作美食的过程,用镜头记录了应山滑肉、应山奎面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日常生产生活,节目还讲述了广水历史名人詹王的故事,展现了当地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的探索历程,节目摄制组在当地印台山文化生态园、桃源村、詹王故里、花田故事、三潭风景区等地拍摄外景,聚焦广水优美的自然风光。

“这节目把我都看饿了!”“快看这个拍摄地是我老家,美丽的桃源村!”节目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微博、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平台里皆被刷屏。“不光是在本地人的圈子里,现在全国各地都知道了广水当地特色美食。”当地抖音网红“韵味哥”说道,应山滑肉、应山奎面等当地特色美食网络销量在这几天呈爆发式增长。

据介绍,该市应山滑肉制作技艺、应山奎面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