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4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北省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农村新报:公安机关在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么成效?

湖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熊庆中 侯钰倩 摄

湖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熊庆中:湖北省经侦大队历来重视对涉税犯罪领域的打击,特别是自四部委部署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省公安厅、公安部经侦局坚强领导下,与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坚决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不断掀起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的高潮。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涉税案件243起、破案1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8名,打掉犯罪团伙17个,涉案金额46亿余元,挽回税款损失3.4亿元。工作中我们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公安厅及各市州公安局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周密行动方案。省公安厅先后采取多种措施抓督办、抓落实、抓推进,并定期通报行动战果及各地排名。二是情报导侦、深入经营。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对线索涉及的人流、物流、票流、资金流、轨迹流等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整合,层层抽丝剥茧,步步揭开犯罪团伙设置的迷网,把线索经营成案件,把案件经营成多省市共同打击的集群战役。三是突出重点、集群打击。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斩链条。专项行动中,我省公安机关共向公安部上报集群战役线索32起,已由公安部部署成功收网集群战役19起。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还协助兄弟省市公安机关收网集群战役156起,较好地实现了“一起打、打全国”的规模性效应。例如近期,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刚刚破获的一起案件,案件经营时间接近一年,通过深挖,发现一个辐射全国6个省市的特大虚开犯罪团伙,由公安部部署开展集群战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在今后的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重点对黄金销售、医药、农产品收购、石化、煤炭、废旧物资回收、运输等虚开突出行业,电子产品、服装、纺织品等骗税重点领域进行定期整治,联合查处一批重特大涉税违法犯罪案件,形成波次打击态势,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国经济导报:海关处于进出口的最前沿,所有的商品出口都要经过海关。请问武汉海关在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中怎样发挥作用?

武汉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彭正德 侯钰倩 摄

武汉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彭正德:海关在打击虚开骗税方面具有位置优势、时间优势和资源优势,因为海关处在进口环节的最前沿,参与通关全过程。我们武汉海关怎么参与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呢?主要是三种作用的发挥:

第一,加强监管,主动作为。这一点主要是发挥海关在进出口环节的全链条监管优势。一是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始终将严厉打击出口骗退税和虚假贸易违法行为做为“国门利剑”联合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监管,形成合力。发挥海关缉私、稽查、统计、风险、食品卫生、动植物检疫、商检等部门各自的监管优势,加强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去年以来,我们加大监管力度,锁定一些高风险行业及重点企业并在全国海关开展了联网布控,连续查获出口申报不实等有骗取出口退税嫌疑的企业。三是加强研判,精准查控。结合我省特点,我们经过研判,确定了一批重点敏感商品,加强严密监控,对这些重点敏感商品出口目的地为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布控、严格查验。

第二,多措并举,综合打击。这一点主要是发挥海关缉私行政、刑事两种执法手段的作用。一是对通关现场查获的申报不实影响退税案件及时查处,其中: 2017年查处该类案件30起、2018年查处该类案件11起、2019年5起。二是积极发挥缉私情报优势,对涉嫌虚开骗税的案件线索,提高敏感性,主动出击,加大线索经营力度。三是对走私犯罪案件实行全链条大循环的打击,决不放过走私犯罪伴生的虚开骗税犯罪行为,着眼“挖源头,打团伙,摧网络”。

第三,密切协作,联合执法。这一点主要是发挥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作用。一是做好配合调查取证工作。对涉及进出口环节、跨境贸易等所需的材料,我们积极协助公安、税务部门开展境外取证工作,向境外海关机构及跨境公司集团调取相关资料。二是及时移交案件线索。对已作行政立案的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的案件,在收集固定相关犯罪证据的基础上及时移交给公安、税务部门,自2018年以来已通报20余起;对工作中发现的与四部门有关的其他案件线索及时通报移交。三是积极推进合成作战。对影响面广、单一兵种作战有困难的重大案件,将联合四部门组成专班,发挥各自优势,实行专案集约化运作,提高办案效能,提升打击效果。

中国网:请问人民银行在参与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反洗钱处副处长王小平 侯钰倩 摄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反洗钱处副处长王小平: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在四部委统一部署下,与湖北省税务局、湖北省公安厅、武汉海关协调作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打虚打骗工作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相结合,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一是积极协查。强化与税务、公安、海关的涉案信息查询和取证协作,坚持依法高效行政,有效开展反洗钱调查,积极配合案件协查,对重点案源灵活运用省市上下联动分析或上报总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研判支持,全力配合提供涉税案件协查信息;二是重点监测。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案源的涉税资金监测,指导金融机构加强涉税可疑交易分析甄别,对涉税主体实施风险等级调整及动态监控等有效措施。三是集中研判。拓展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在发现和追查涉税线索中的应用,对重点可疑交易报告定期集中研判,做好涉税洗钱类型研究和风险提示。

通过三项具体举措,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协助税务部门对11起涉嫌虚开骗税案件开展协查,共查询账户3000余户,涉及金额超过300亿元,向湖北省各级税务部门移送涉税线索12起,涉及金额246.18亿元,一系列举措为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扩大案源、锁定对象、固定证据、精准打击提供了有力保障。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虚开发票和骗取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健康发展。今年,税务机关如何开展打击虚开骗税?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赵勇 侯钰倩 摄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赵勇:当前,针对虚开骗税呈现出“暴力”化、“职业”化、区域化等特点,我们税务部门将继续聚集多部门合力,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双假”重点,陆续开展第二、第三波次集中打击,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筑牢监管堤坝,以更加严厉严格的手段净化税收秩序。具体我们将采取以下四个措施:

一是优势互补聚力度。集成税务部门专业优势、公安部门情报资源优势和技术手段优势、海关部门口岸查验先发优势、人民银行资金信息查询分析优势,形成全面覆盖虚开骗税所涉及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控打击网络。

二是定向打击显精度。继续采用团队化运作、信息化作战、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方式,积极协调内外力量,共同做好联合研判,精确选取涉嫌虚开和骗税的高风险案源,实施定向制导、精准发力。

三是联手打击推深度。税务部门将联合公安部门组建重点案件专案组,对跨地区重大案件同步开展案件查处,采用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联动一起查、全国统筹一起办。在打击涉税违法企业的同时,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分子,敦促和引导不法分子投案自首,形成对虚开骗税的强大威慑,积极引导和促进纳税遵从。

四是以查促管扩维度。通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查处案件,总结规律,查管互动,促进税收政策的完善和监管体系的健全,以建立防范和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