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4日讯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湖北省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绪春公布了去年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战果。



5月24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湖北省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侯钰倩 摄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绪春 侯钰倩 摄

杨绪春介绍,“两年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是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自去年8月份开展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湖北省税务局、湖北省公安厅、武汉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以下简称“四部门”)紧密合作,虚开骗税一起查联动打,查大案、办铁案、打串案,打出了湖北声势,护航了公平公正的湖北营商环境。

——联合打击挽回数亿国家损失。截至5月15日,湖北省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共涉及各类案源3791户,初步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 20.58万份,涉及发票金额351.96亿元,税额56.03亿元,初步认定骗税9000万元,打击虚开骗税和联动检查共挽回国家损失5.12亿元。

——联查案件取得了重点突破。湖北省四部门坚持查大案、打团伙、办铁案,集中优势资源对跨区域、团伙化的重大案件实行一体化、链条式打击。全省先后破获了一大批重大涉税犯罪案件,如“楚剑1号”、“楚剑2号”虚开案、武汉“12-01”虚开案、武汉“18-07”虚开骗税案等,抓捕犯罪嫌疑人278名,摧毁了一大批职业犯罪团伙、捣毁了一大批作案窝点,重创了涉税犯罪团伙和网络。

——联手治理优化了营商环境。“两年专项行动”中,湖北省四部门对依法诚信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和保护;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严重失信纳税人,税务、公安、海关等部门将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纳入省政府征信平台,协同多部门实施阻止出境、限制消费等联合惩戒措施,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了公平法治透明的市场环境。截止今年3月底,湖北省实有市场主体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二;每万人平均拥有市场主体位居中部第一。全省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5.96%,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王晓玲)